• 设为首页
  • |
  • 加入收藏
  • |
您的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组织机构 >> 人民武装部 >> 政策法规 >> 正文
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学生军训安全规定
发布日期:2023-04-28 15:13:31 来源: 点击量:

一、安全工作制度

1、所有参训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条令、条例和学生军训管理规定,加强组织纪律性,做到令行禁止,一切行动听指挥。

2、组织大型活动和危险系数较大的训练科目,事先要有周密的计划,制定安全措施,安全责任明确,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。

3、根据军训各阶段训练科目内容和学生思想动态,正确处理军训中发生的问题,避免矛盾激化。要针对安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,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,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预防事故的自觉性。

4、严密组织实施训练科目和集体活动,经常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,发现问题,及时纠正,适时地进行作风整顿,对造成事故者,要给予纪律处分。

5、操课期间,要加强对训练情况的检查,及时调整强度,注意防暑,阴雨天要注意防雷击,确保学生身心健康。对因身体不适坚持军训的学生,要有医院的诊断证明方可参加训练。

6、对请病、事假者,各学院辅导员应按规定,加强安全教育。

7、组织人员乘车外出,选择有客运资质单位的车辆。乘车出行时,要指定专人带车,整队有序上、下车;乘车途中严禁在车内游戏、哄闹,严禁将身体任何部位探出车外,严禁向车外投掷物品,严禁在车内吸烟,途中停车时,严禁私自下车。

8、操课期间,不得进入校区建筑工地、楼顶和围墙附近活动;未经批准,不得出校门,夜间不得单独外出。

9、加强医疗保健和卫生防病工作。在军训期间,禁止喝生水,注意饮食卫生,防止传染性疾病的发生、流行。

10、严防触电和火灾。严禁在宿舍内私接电源,使用大功率电器;照明设备和电器发生故障时要及时报修,不得擅自修理。

11、发生事故要立即处置,并及时上报。要查明事故原因,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。凡隐瞒不报,延误时机的一经查实,将按学院和部队的有关规定对当事人给予严肃处理。

12、各级领导必须深入训练现场,调查研究,及时发现事故苗头,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;要抓好典型,及时总结经验。

二、军训安全预案

为确保我院学生军训工作安全顺利进行,预防参训人员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,明确各部门及人员职责,特制定本预案。

1、学生军训安全工作机构

(1) 学院学生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

组  长:院长

副组长:分管领导

成  员:院办、学工部、人武部、保障部、保卫处、团委等部门负责人,各二级学院负责人

(2) 军训安全工作办公室

主  任:学院办公室主任(兼)

成  员:军训旅、学工部、人武部有关人员、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

2、各职能部门职责

(1)军训安全工作办公室:制定军训安全工作计划、应急处理预案和大型活动的安全预案,检查军训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,协调处理军训安全工作中的突发事件,按校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程序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。

(2)军训旅:制定军训中安全训练的实施方案,做好训练科目的安全实施方案,加强检查落实。做好每日训练前的安全动员和训练后的讲评小结,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。

(3)保卫处:制定安全教育计划,协助开展安全常识和卫生安全讲座培训活动。负责军训安全工作具体组织协调、计划制定和检查落实。参与新生参训前学生身体状况调查、摸底,确定学生参训资格。根据卫生、气象机构发布的高温预警信息,及时调整训练计划。

(4)学工部:协助医务室做好参训学生资格审查工作,参与应急情况处置工作,负责做好学生的教育疏导工作。

(5)保卫处:组织开展新生安全教育,参与应急情况处置工作,负责与上级公安机关的联络,加强对训练场地安全保障和周边安全巡视,控制进入校园车辆。

(6)保障部:做好夏季食品卫生工作,确保饮食卫生安全,确保学生用水、用电安全。

(7)医务室:负责新生参训前身体状况调查、摸底,确定学生参训资格。开展卫生安全知识教育和救护技能培训,配备防暑降温常用药品、急救物品,开通急救电话和校外急救绿色通道。加强军训中卫生安全和防暑降温工作的指导,落实巡诊制度。

(8)学院军训安全工作小组:负责本学院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。协助校医院摸清本学院参训学生身体状况,负责每天训前学生身体状况的调查,协助处理相关突发应急事件,负责做好本学院学生的教育疏导和稳定工作。

(9)黄河路校区管委会:为军训安全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。

3、安全措施

(1)军训期间学生管理按照我院有关学生军训实施方案执行。重大集体活动和易发生安全事故的训练制定安全保障方案。每天训练前进行考勤点名与查询学生身体情况,训练后讲评与安全教育。定期召开团营以上干部安全训练协调会,学生处、校医室、军训旅、人武部、各学院安全工作联席会。

(2)军训期间、白天正课期间的安全总值班由人武部和学工部负责,晚上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。在军训期间,各二级学院新生辅导员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。

(3)确定参训学生的身体资格,组织对学生自救小组成员的有关卫生常识和急救技能的培训。设置24小时急诊报诊值班制度,确保急救通道畅通。要加强对军训中卫生安全和防暑降温工作的指导,在训练期间,安排现场巡护医务人员,备好防暑降温常用药品、急救物品。

(4)加强食堂管理,随时对食堂卫生状况进行检查,确保饮食卫生安全。做好水、电保障工作。

(5)做好所有参训学生的身体状况摸底,视情况做出可否参加军训的意见,报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。如学生个人提出不参加军训相关项目,需经校医室检查核实,报校军训安全工作办公室审批。

(6)各学院在每个新生班级中选拔4~5名学生组成自救小组,每个学生宿舍指定1名学生担任应急救护联络员。

4、应急处置

(1)学生军训期间,如发生突发性事故,要做到快速反应、及时妥善处理。

(2)学生在训练中中暑、发病或受伤,军训教官、辅导员应采取果断措施,立即进行现场紧急处理,自救小组在原地进行简单的救护,并立即报校医室急诊电话,医务人员应采取紧急救护措施,及时进行救治,如学生病情或伤势严重,应及时送往最近医院进行救治。

(3)学生晚间休息突患急病,由学生救护小组护送去医院,若情况危急,应立即与校医室或淮安市急救中心联系,并视病情采取简单的现场救护,同时应立即和辅导员联系。


卫生安全知识

军训是大学生的必修课,是体验军队生活、锤炼意志品格、培养吃苦精神和严明纪律的好机会。为确保同学们在军训中的安全,必须做到两点:一是严格遵守军训的规章制度,一切行动听指挥;二是遵循科学依据,掌握科学的卫生常识,加强训练安全的自我监督。具体如下:

一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

建议新生们注意劳逸结合,保证充足睡眠,有条件的可备一些防暑药品在身边。常用的防暑降温药有藿香正气水、十滴水、广东凉茶、人丹、风油精、痱子粉、曼秀雷敦薄荷膏等,可以根据自身体质、药性选用适当的防暑药。一旦出现中暑现象,要迅速抬到荫凉通风处,平躺解开扣子、皮带,用毛巾冷敷,喝些糖盐水,情况较重者及时送医院处理。

二、预防紫外线对皮肤的晒红、灼伤

入秋后太阳依旧毒辣,军训中的学生皮肤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下,促进皮肤分泌油脂增多,有痤疮史的学生更容易加重病情,因此,日晒前可根据需要擦一些防晒霜、氧化锌软膏或护肤油。饮食注意少吃油炸、辛辣和生冷食物。

三、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

军训时气温高,训练强度大,常出现因流汗较多而出现四肢无力、疲惫倦意等症状,此时,要注意身体微量元素的补充。补钠:通常饮用盐开水补钠;补钾:首选是饮茶,其次是多吃含钾较多的豆类,再次是蔬菜和水芹菜、香菜和香蕉、柑橘等,此外,玉米、红薯以及牛奶、鸡肉、鲤鱼、黄鱼等的含钾量也不少。

四、早晚温差大,要预防感冒

入秋后温差加大,军训时每天清晨早起,晚上又有夜训,较大的温差,还有那干了又湿,湿了又干的衣服,难免会让感冒缠上新生们疲惫的身体。高温会消耗大量的体液,饮水宜少量多次;训练完回到寝室,汗没干透前,不能马上用凉水洗澡;自觉有感冒症状时不要服用混合配方的感冒药;如果有发热或炎症迹象时,慎用解热镇痛和消炎药,请及时就医。另外还要注意个人卫生,衣服要勤洗勤换,保持清洁。

五、正确处理训练中的扭伤,烫伤等情况

自由活动时,要避免崴脚。一旦崴脚,切忌按摩和热敷,应该立即用凉水冲洗或凉毛巾敷患处,之后找医生处理;如遇烫伤,也应该及时用凉水冲洗,然后就医。

六、有病别硬扛,身体不舒服及时报告并就医

军训时,如果感觉头晕、眼花、恶心、心悸要晕倒,切忌硬挺着。正确的办法是立即向教官报告或拽一下同学的衣角,原地坐下,待眩晕过后再到阴凉地休息一会儿,尽量避免猝然倒地,以免引发摔伤。情况严重者要及时就医。

七、合理安排时间,保证充沛的体力

军训中体能消耗较大,身体比较疲劳,所以要保证中午和晚上都有充足的睡眠时间,使疲劳得以消除,才能有充沛的体力投入到训练中去;早晨6:30起床,晚上10:00-10:30按时就寝是体力恢复的最佳方式。

八、科学安排饮食,增强体质

要注意身体,多吃一些肉类、蛋类和蔬菜,以补充体力和身体所需的维生素;有条件的在晚上睡觉时喝杯热牛奶,既补充营养,又能改善晚上的睡眠状况。军训中同学们消耗体力,水分和维生素流失较多,适当的吃些水果不光可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还可以怡情,烈日炎炎,西瓜为消暑珍品,凉甜可口,西瓜有消热消烦,止渴解暑,疗喉痹,利小便之功效,但也要注意西瓜性甘寒,不宜多食,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,因此同学们不可以贪嘴,凡事恰到好处即可。

九、其他友情提示

1、科学饮水。参加军训负荷大、出汗多、解渴补充水分时,不能只图冰、甜、快、解渴,避免暴饮、量大,这是最不利于身体健康的。在注意多补充水分时,要求次数多,每次饮量少;选用绿豆汤、矿泉水、糖盐开水和多维成分饮料等,淡盐水最佳。尽量不饮冰冻低质汽水,少饮咖啡,因为军训期间身体一般很热,喝那些东西容易拉肚子;如果你是脸上长痘的类型,这种碳酸性饮料就不要喝了,脸上容易起痘痘。

2、科学穿着。军服里面最好穿一件棉制背心,军用背心更好;袜子最好以棉制袜为最佳;鞋里最好垫上软鞋垫,这样脚后跟舒服一些,同时对汗脚和脚臭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。

3、饮食卫生。由于身体的疲劳、炎热天气睡眠不好和水土不服,往往容易出现排便次数增多、粪便稀薄并伴有腹痛、呕吐的现象,这很可能患上了肠炎,严重者可能导致脱水,甚至休克。肠炎主要是进食不洁、食用变质食物或刺激性食物及暴饮暴食、腹部受凉引起肠道发炎所致。所谓“病从口入”,我们就此向同学们给出以下几点建议:进食时要讲究卫生,做到饭前便后洗手,不喝生水,不吃生食;一日三餐以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品为佳;饭前半小时不要大量饮水;尽量少食刺激性调味品,瓜果冷饮要食之有度。

十、常见病处置小常识

炎热天气下的运动可能出现以下疾病,如果在军训中出现这些症状,应及时报告教官并到校医院就诊:

1、中暑:中暑是指由于高温或引起高热的疾病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,而发生的综合症。在军训中由于同学在烈日下操练,属于日射型的中暑,主要是由于日光直接暴晒,使中枢神经受到损害,而发生日射病。根据中暑症状的轻重,又可以分为先兆中暑、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。先兆中暑指在高温环境中工作一段时间后,出现轻微的头晕呕吐、头痛、耳鸣、眼花、口渴、舌干、心慌、浑身无力、行走不稳及皮肤灼热等现象;轻症中暑指除以上症状外,还发生体温升高、面色潮红、胸闷、皮肤干热,或有面色苍白、恶心、呕吐、大汗、血压下降、脉细等症状;重症中暑指除以上症状外,常突然昏倒或大汗后抽风、烦躁不安、口渴、尿水、肌肉疼痛及四肢无力。  

中暑处理:当发现头晕、呕吐等现象时,应立即停止训练,迅速脱离炎热环境,到荫凉通风处暂时休息;头晕严重者,宜解宽衣服静卧,并用毛巾冷敷头部;如有呕吐现象,可适当饮些冷开水。如果症状得到缓解就可以归队训练,若症状未能缓解,应及时送往医院救治。

2、感冒:分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鼻炎、咽喉炎。

感冒处理:对于一般的打喷嚏、鼻塞,多喝水不用药物靠自身的免疫力就可以恢复;若有喉咙发炎则服用银翘片、速效伤风胶囊;如有发烧应及早就医。

3、腹泻:原因1:食物被细菌感染或进食不当食物;原因2:早上喝冻饮料。腹泻处理:恶心、腹泻不严重者多喝盐水,盐水比例:1杯水+1/4匙盐;严重者及早就医。

4、外伤:扭伤、皮肤擦伤

处理措施:伤口干净者先用双氧水消毒,再擦红药水和碘酒;伤口不干净者,到医院清洗包扎。

5、抽筋(处理):一般出现小腿抽筋,先将抽筋者的小腿放平,拉住脚掌把筋拉直到不再抽筋,24小时候后用跌打酒按摩。

6、脚板起泡:用酒精消毒,用针扎两个孔(一个孔存在水泡液流出不彻底的缺陷),把水挤出;若溃疡面不大则让其自然恢复,若溃疡面大则需要纱布包扎。